首个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出炉,看中国文化符号如何“萌化”世界
2019-06-13 09:00:02CBMCBM影视译制机构

 “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

全球招募大赛”
于今年2月上线启动
历经4个月的选拔
终于在今天发布了评选结果!
 
 
“阿璞”从来自22个国家的2023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家评审团和网友们的青睐,成为“中国大熊猫国际系列形象”的基础形象。
 
本次大赛的优胜作品“阿璞”,贴合“中国大熊猫,世界新青年”的主题命题, 呈现和代表越来越国际化的中国新青年:朝气、活力、乐观、自信、爱分享的国际风貌。
 
TIM截图20190613090116.jpg
 
它还将经过不断完善,出现在影视及文创作品中,并在国际交流活动中广泛使用,增强中华文化与世界的交流与沟通,让世界新青年看到熊猫与中国,看到创意和变化。 
 
 
萌化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心的大熊猫,其实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
 
TIM截图20190613090127.jpg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种,是中国的国宝。它曾经多次出国担任友好使者,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其中最著名的一次“熊猫外交”是发生在1972年。这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的一件隆重的国礼,这就是来自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当年4月26日,当“玲玲”和“兴兴”乘专机从北京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受到8000名美国观众的冒雨迎接,开馆与观众见面第一个月,参观者就多达100余万。
 
TIM截图20190613090135.jpg
 
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是中国在向境外赠送或租借大熊猫借以增进友好关系的外交方式。
 
TIM截图20190613090143.jpg
 
熊猫其实已经逐渐成为西方媒体比喻中国的动物。而中国人自己,也把熊猫和这种隐喻当成了文化、价值观的重要输出。大熊猫作为亲善大使,它走遍全世界,起到了人类的外交使节起不到的作用。
 
 
而在影视作品中,熊猫也为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国广子行传媒负责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西班牙语版本的译制。
 
 

 

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是一部讲述友爱、互助和成长的动画片,故事中不但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也引入了国际共通的卡通语言,让情节更加风趣幽默。
 
TIM截图20190613090207.jpg
 
这部动画片不仅融合了两国优秀文化,也将为推动中捷两国友谊增添重要助力,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TIM截图20190613090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