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不忘初心 | “别人家”的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意义你看懂了吗?

 每年录取通知书的创意比拼,都像是一场高校届的“选美大赛”。

而其中南开大学2020年的本科录取通知书,更是以独特的创意,满满的情怀成为了众多网友口中“别人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南开大学随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只写着“一元复始,万象新生”字样的荷包,并装有两粒莲花种子。学校表示,希望新生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

 

乡愁是游子魂牵梦萦的牵挂,也是人们亘古不变的话题。只有记住乡愁的人,才更会不忘初心。

 

01

河南省的张店村,村庄虽小但是人才辈出。如今,虽然有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知识走出了张店村,但每年仍会有一位有所作为的青年回到故乡来为学生们上一堂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后辈努力学习。

 

这是一堂特别的教育课,更是每一个离开村庄的人心中最难忘的乡愁。

阿拉伯语版《记住乡愁》

这段故事来自纪录片《记住乡愁》,我们负责执行了该纪录片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版本的译制任务。

 

02

通过对一个个乡土故事的讲述,你可以看到中国各地各有特色的风土人情以及其中深沉丰厚的文化积淀。

 

无论走得再远,总有一抹乡愁在心头。乡愁提醒着人们的根基所在,记住乡愁,就是要记住本来,传承几千年来深藏于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和家国情怀。

 

03

录取通知书是学生认识学校的第一张名片,而经过译制后的影视作品,也是外国观众了解中国的一张特色名片。

多语种版本《记住乡愁》的译制,既是对本土文化的一种守护,更是一种传播。不仅能够唤起身在海外的游子的思乡之情,也能让世界范围内的更多观众了解到中华民族千年来的优秀文化基因。

 

录取通知书是追梦的证明,也是一张离家的票根。不久后的你,即将告别家乡,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也希望考生们在旅程中能够收获成长,更能记住乡愁、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