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更路簿》
2016-08-11 15:25:37CBMCBM影视译制机构

 

阿拉伯语配音字幕纪录片《我们的更路簿》

 

 《更路簿》又称《南海更路经》,是海南民间以文字或口头相传的南海航行路线知识,它详细记录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名称、准确位置和航行针位(航向)、更数(距离)和岛礁特征,它是千百年来海南渔民在南海航行的经验总结和集体智慧结晶。《更路簿》有两类,一类是以手抄本形式传下来的,俗称《南海更路簿》;一类是口头传承下来,俗称“更路传”。它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共记录了海南岛渔民对西沙群岛习用的传统地名三十余处,对南沙群岛习用的传统地名七十余处。这些《更路簿》和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更路簿》是中国人民明清以来开发南海诸岛的又一有力证明。现存的《更路簿》约成书于康熙末年,最早可以追溯至明代。清代《更路簿》记载了中国海南岛渔民所习用的南沙群岛各个岛、礁、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