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十四五”重点纪录片《海阔天高》正式开机!

国广子行传媒全新力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十四五”规划精品纪录片

《海阔天高》 

正式开机!

向世界讲好中国海洋故事

2013 年 10 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8 年 6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强调: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我们正在摄制的大型原创系列纪录片《海阔天高》,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规划精品纪录片项目。该影片从全国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案例,细数中国海洋成就,多维度发掘海洋精神,提升民族海洋意识,向世界讲好中国海洋故事。

第一站 · 滨州

前期,我们的调研组、策划组前往中国多个海洋城市进行了踩点调研,最终将海洋故事的开始,定在了地处渤海湾南岸的山东滨州。

“一只虾”就能让滨州的盐碱地变成“聚宝盆”。本期我们将通过讲述滨州开发在盐碱地里养殖盐田虾产业,实现闭合循环式海水利用的故事,展现滨州生态、绿色、节能、环保的海洋渔业成绩,擦亮滨州盐田虾“名片”,向世界讲好中国海洋之沿海滩涂“历史性变革”的故事。

 

创新叙述形式&呈现形式

我们将镜头对准海洋建设中的普通人,从小处着眼折射大的时代背景,将严肃题材艺术化,以平实的镜头语言感知海洋成就对人们的影响,宣传主旋律,弘扬主流价值观。

另外,我们将纪录片与短视频深度“嫁接”,探索文化融合新模式。

无惧困难,将专业做到极致

海洋题材纪录片的拍摄难度可想而知,我们的摄制组也早就下定“吃苦”的决心。不论是酷暑高温下的难耐,出海时的胆战心惊,还是在渔船上辗转颠簸的日日日夜夜。我们都会将困难一一克服,将热爱付诸行动,将专业做到极致。

海阔天高已启程

乘风破浪在此时

让我们一同期待

《海阔天高》 

早日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