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制世界故事 | 这些外译中电影带你领略多样人生、感受不同文化
2020-08-05 08:55:21

 电影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

它能在不知不觉中

让外国的观众了解到

中国的优秀文化

也能让中国的观众

领略到世界各地的不同风情

 

1

国广子行传媒拥有70余种语言的译制能力,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中文”。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那些曾经由我们负责过的外译中经典电影吧。

该片段来自电影《水瓶座》,讲述了音乐评论家克拉拉居住的公寓被一家房地产公司买下,但她不舍得离开这座充满她一生回忆的居所,因此跟地产商展开了冷战的故事。

 

还有被国内观众所熟知的《诺丁山》、《类人猿行动》、《罗宾汉》、《对话尼克松》、《双人舞》、《木偶大作战》等电影的中文版,也均由我们负责译制。

 

2

面对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在翻译方面,我们不仅要做到精准,更要做到自然。

翻译不仅仅是语言的转换,更是一种再创作的艺术。我们在对这些电影译制的过程中,也进行了合理性的变通,来提高中国观众观看时的亲切感和接受度。

 

对于配音演员的选择,我们也有着极高的要求。我们在已经对原作品进行足够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角色选择与之相配的配音演员,通过声音来生动诠释人物的内心世界和人物的性格特征。

 

不同语言之间在语序、发音、表达方式等地方均有不同,因此,不仅要把语言表达到位,处理好声音与口型之间的配合,更要注重语言的情绪表达,把握好台词的节奏。

 

3

文化的交流与传播自古以来都是双向的,既要“走进来”,也要“走出去”。在以往,也是既有“东学西传”,也有“西学东渐”。

我们曾负责过译制的这些电影,大部分都曾在国际电影节上闪光,获得过世界范围内观众的认可。

 

我们不仅是影视作品的译制者,也是文化的传播者。通过对这些优秀作品的多语种版本的译制,希望能够给国内的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以及新的感受。